别让热情淋湿透
别被俗套牵着走

【嵩峥】死谏(01)

〇预警见试阅章


01

却说那日尹峥从朝堂回来之后,便一直忧心忡忡。

这样的情绪蔓延到餐桌上,连带着李薇和元英都不大好意思吃饭。

“你……你怎么啦?”李薇最后还是下定决心问了出声,“是新川主说你什么了吗?有事情你不能憋着,告诉我跟元英先生,没准就能解决呢!多个脑子,没准就有解决办法了呀!”

尹峥看了看她清澈的眼睛,举起筷子似乎要说些什么,可是刚吸了一口气,就又把筷子放下了,同时长长地将那口气叹了出去。

“是不好说吗?”元英问道。

是,是不好说。

尹峥腹诽道,二哥这人,治国理政方面可能不太擅长,但是在朝堂斡旋方面真的有两把刷子,也怪不得他能拉拢一大半朝官……他攥紧了手中的筷子,心里构想着最糟的状况:尹嵩抓不到自己的把柄,那么要么是罗织罪名,要么就是设个圈套让自己往里跳,这两者殊途同归都会直接断了自己的仕途,让他下半辈子畅享铁窗泪。

但是这要怎么同她们讲呢……?他现在的势力无法与二哥抗衡,之前许诺李薇正夫人一事失约之后,他便更难对她们保证什么,这一次也是同样……

这样想着,他脱口而出就是一句:“那个……你还想不想回霁川老家?”其实他这个问题漏洞百出,他想问的是你还要不要与我和离,回霁川长久的定居,但又觉得“和离”二字过于扎眼和烫嘴,所以怎么也不愿讲出来。

“当然想了!我也好久没见过我爹我娘和李苍了,可想他们了……不过九川美食荟最近忙着开分店,我也抽不开身,等到开春了新店走上正轨了,能回去一趟自然是好的。”李薇立马回答道,她想起自己爹娘和弟弟的模样,脸上又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这样啊。

然后他转头又问元英:“那你呢?”

“你在想什么?”元英反问回去,她本就听着这问题感觉不对,看尹峥这个反应更是忧虑,“不要突然转移话题。“

尹峥顿时有种被戳破谎言的尴尬之感,但他破罐子破摔道:“你先回答。”

“在等你掌权之前我是不会走的。下一次我回金川,必定是我去继承川主之位。我都计划好了,少主不必忧心,只需做好您想做的事就可以。”元英答道,她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说着还微微扬了扬下巴。

“元英先生霸气!”李薇给她比了个大拇指。

尹峥也跟着笑笑,含混地给出了一个解释:“二哥过几日邀我去九川美食荟吃饭,近日我确实露的锋芒多了些,怕是二哥看不过去了要压一压我。总之……到那时我们谨言慎行一些,不会出差错的。”

大概。

他心里补充道。

“嫡长主应当不会在酒楼里动手,他估计就是想给你压力,”元英分析道,“他怎么说也要看新川主的眼色过活,不会那么不知轻重。”

“我知道,只是略有担心罢了。”他叹气。

“哎呀没关系……!一切都会好的!”李薇把一碗温度正好的银耳粥推到他面前,“我特意熬的粥,一直给你温着呢,你尝尝!”

尹峥看着李薇亮晶晶的饱含期待的眼神,心里的不安似乎被驱散了些。他喜欢的人好像从来不会担忧虚无缥缈的未来,总是能够像个小太阳一样坚定地、脚踏实地地过好每一个现在,永远以热情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是他似乎永远都做不到事情。

所以他又宠溺又无奈地笑了笑,道:“好。”


话是这样讲,当赴宴那天真的来临的时候,李薇似乎也格外紧张,前一天晚上她特地拉着元英对了一边酒楼里的备菜,又跟周掌柜确认了一遍明日的菜单、余量和说书节目,第二天早上起了个大早就要往酒楼奔,搞的气氛一时间紧张起来。

这回轮到尹峥安慰她了:“放心吧,二哥毕竟还是我的兄长,不会当面做什么的。”

“我……我是怕酒楼出什么错嘛!这次可不能出岔子,不然酒楼也得跟着完蛋!”李薇皱皱巴巴地说,“还有我们的女子商铺……那可是海棠姐她们的生活来源……”

“不是你说的‘一切都会好的’吗?走吧,没关系的。”元英的声音从他们俩身后传来,他们循声回头一望——话是这样讲,平日里总是最早出现在门口的元英此刻姗姗来迟,也体现出她的紧张,或者说“重视”——只见金川公主穿了她最华丽的衣服,每一个发饰耳饰项链手镯都完美地待在它们应在的位置,一看就是精心打扮了的。

这样还端着安慰人的腔调——尹峥和李薇对视一眼,不约而同地笑出声来。

“若是嫡长主欺负人,我这样出现也不算折了静园的脸!”他们俩这么一笑,反倒让元英不好意思了,难得羞红着脸快步走上马车。

见她上车,尹峥也推了李薇一把:“你也先去吧,不用担心我。”

李薇点点头,刚刚要上车,却又突然转过身来,一个飞扑抱住尹峥:“……百福的房子有点小了,今天晚上我们商量一下给它换个大点的房子。”

“……嗯。”尹峥拍拍她的后背,轻轻应下了。


跟李薇元英她们分别后,尹峥也很快动身了。虽说是二哥宴请他,但他可不敢比二哥晚去。

果不其然,在尹嵩踏门而入的时候,尹峥已经在酒楼内等了许久。他见到尹嵩,立马站起身来作揖:“二哥。”

“户政司事务有些繁忙,来迟了些,六弟莫要怪罪。”尹嵩嘴上说着道歉的话,但那语气里却全然没有歉意。他从善如流地坐到主桌的位置,笑着斟了一杯酒。

尹峥也假心假意地回应:“二哥请我吃饭乃我的荣幸,尹峥哪敢怪罪二哥。”

“但说到底是我来迟了,我自罚一杯!”说罢,尹嵩便将自己斟满的酒一饮而尽。

尹峥心想你这不是强迫我喝酒吗,但仍是陪着笑脸:“以茶代酒。”同样一饮而尽。

“二哥既来了,那我也就开门见山了。”喝完,尹峥继续道,“不知二哥此次宴请,所为何事?”

“这么着急干嘛?许久之前就听说这九川美食荟汇集了九川美食,六弟常来此与外川来使议事,定是品尝过不少。怎么,有什么推荐的吗?”尹嵩摆了摆手,似乎真的毫不着急的模样。

“当然。”尹峥说,心里却想,是啊,你可不早就听说了,你还想让岳侯爷把九川美食荟改成新川大酒楼呢,“不知二哥可有忌口?”这并非客套,他素来与尹嵩没有什么交集,对他个人的爱好更是一无所知。

尹嵩摇头:“这倒没有,不过最近喜食海鲜,不知有何名菜可以一试?”

“这……我确实不太清楚,不妨让内子为二哥推荐一二。”尹峥面露难色,他不常吃海鲜,之前吃过的那些,也都是李薇做给他的。正思索着要如何应对,他的余光就瞥到隔间外飘过的裙角,知道是李薇,便这样说道。

“那再好不过。”

尹嵩说完,李薇也不能再藏了,只得战战兢兢地走进来,战战兢兢地行了礼。她紧张地看了尹峥一眼,得到他的鼓励的眼神之后,才深吸一口气说道:“见过嫡长主。这说到海鲜,还是要看莹川,虽说金川与莹川都靠海,但莹川相比之下更重渔业,海鲜菜品很多,比如这道蒜蓉焗蟹……”她说着自己最熟稔的东西,逐渐放松下来,说的愈发流利,尹峥也放下了悬着的心。

“……大概就是这些。”

“不错。比起我家侧室,六弟你这倒是能说会道的多。“尹嵩端着下巴,居高临下地评价道,”便按你刚刚说的上吧。“

“是,嫡长主。”李薇一听尹嵩这明里暗里的讽刺,一下子便生了气,什么叫“比起我家侧室”,这不仅是对她的讽刺,还是对郝葭的侮辱!“不过我也就在吃食上懂的多些,郝葭姐姐会的东西比我多,您可不必妄自菲薄。”

“是啊二哥,您不必这般自谦。夫人与侧夫人的优秀,在宫里的嬷嬷们可是时常称赞。”李薇话音刚落,尹峥就接过话头,帮她打圆场。

尹嵩挑了挑眉:“哦?六弟似乎对这些事情了解的很多嘛。”

“内子之前与我聊过一二,不敢说了解。”尹峥连忙补充。

“算了,君子不聊内庭之事……之前给你发拜帖,确实是只想来弥补开府宴的遗憾的,不过前几日假币之事的发生,却不得不引起重视。”尹嵩说。

“确实如此,我这边昨天刚刚查到假印者的印币之处,不过他们似乎提前得知了这件事一样,都逃得干干净净了。”尹峥有些懊恼,就差一点就能将那罪魁祸首捉住了。

“不过好在窝点被端了,”他继续说,“现在世面上的假币也差不多收回了,目前的风波应该是控制住了。”

尹嵩似是满意地点点头,站起身来给尹峥夹了一只螃蟹:“这蟹看起来甚是肥美,六弟也尝尝。”

“谢、谢谢二哥。”尹峥完全没想到尹嵩会屈尊给自己夹菜,连忙起身在嫡长主的碗里堆了一座小山。做完这些,他才回来看着那螃蟹发愁。

“六弟怎么不吃,怕这菜里有毒吗?”尹嵩在那边大快朵颐,看到尹峥迟迟未下的筷子,轻声问道。

他这一问,却是让尹峥不得不下筷子——不然的话,这不是当场驳了嫡长主的面子,同时还让人担忧酒楼的食品安全吗!可是这螃蟹性寒,他这几日连轴转又忧虑过度,胃口不佳,虽说在李薇的投喂下养了两年多胃疾差不多好了,但是这次又有复发倾向,此时吃这么多海鲜,他还真怕自己受不受得了。

算了!他也不是第一次忍着胃痛了,这么想着,便也狠下心来开吃。

不过菜渐渐都上齐之后,尹嵩还真就像是来吃饭的一样,没有提假币的事情,也没有说任何讽刺的话,只是与尹峥聊些有的没的,甚至还夸了酒楼的饭菜美味。

看着他的脸上渐渐起了醉酒的红晕,身体也有些东倒西歪,尹峥知晓这是他醉了。所幸这满桌的菜尹嵩也基本都吃了一遍,虽然他跟着吃到现在胃里确实积压的食物过多,不过好歹没落下把柄,这一遭应当算是可以平安渡过……

“六弟,这最后一杯酒,你可得陪我喝……!”

……平安渡过啥啊!

尹峥端起自己的茶杯,一饮而尽:“六弟自然陪您喝。”

不过这次尹嵩似乎没打算放过他,而是摇摇晃晃走过来,抢过他的茶杯给他斟满了酒:“以茶代酒……这茶有何好喝之处!这酒可是丹川佳酿,六弟陪过岳侯爷喝酒,难道不能陪二哥喝一杯吗?!”

他话说到最后,声音立马拔高了八度,眼神里更是透出写不满的神色。

尹峥心下一紧:都忍到现在了,可不能功亏一篑。况且这只是一小茶杯,与那一碗比轻松多了……如此想着,他便如当时和岳侯爷喝酒一样慷慨就义式地喝下那一小杯,然后重重将茶杯撂在桌上。

“尹峥,谢过二……“

他刚想结束这场从头到尾都让他提心吊胆的宴席,却猛然觉得手腕一痛,旋即身上的各个关节处都传来猛烈的尖锐的痛感,吃了不少东西的胃里也跟着开始痛起来。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身体一下子僵硬了很多,甚至一时间连手腕都难以抬起,就这样晃晃悠悠地要往前倒——

不过预想中的与地面亲切接触并没有到来,从脸部接触的布料来看,他这应该是……倒到了尹嵩身上……

尹嵩身上?!!!

尹峥用仅有的力气推开了他,刚想道歉,却蓦地撞入尹嵩清明的眼神之中!

他的冷汗瞬间流了满头——不仅是因为全身上下的疼痛,更是因为他刚刚竟是被尹嵩骗了过去,以为他真的醉了……是啊,嫡长主从小就跟着川主锻炼酒量,这么一壶又怎么可能醉成那个样子!是他百密一疏让人钻了孔子!

他不可置信地看着尹嵩,却又被下一阵猛烈的疼痛侵袭,最终还是没能忍住地跪了下去,僵硬的趴在地上,感受着意识一点一点离自己远去……


——tbc.

次回预告:尹峥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被软禁了?!!


(前边废话导致最后写的很潦草……下一章会讲为什么尹峥会晕倒,如果真的有修文那一天我再改改二六酒宴谈话吧(。))

评论(47)
热度(501)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抱膝灯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