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热情淋湿透
别被俗套牵着走

【嵩峥】死谏(02)

02

尹峥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睡在一张陌生的床上。

帷幔都是他不喜欢的墨色与紫色,叫整个屋子都阴沉沉的,看了难受。

但是这种装饰风格他是熟悉的——他那二哥,随着年纪的增长,对于深色的喜好也加剧,连同捷园的匾额都是深紫色打底,整个府邸的上空都像飘着乌云。

尹峥掀开被子,穿鞋下床环顾四周,竟发现这屋子里一个人也没有。他模模糊糊想起自己晕倒之前的情况,想起他最后看到的尹嵩清醒却冰冷的眼神,额头上冒出些许冷汗。但他又摸了摸四肢,只觉得那突如其来的疼痛已经消失不见,仿佛他的晕倒只是自己做的一场梦。

……害他晕倒,又帮他叫太医治疗;给他治疗,却把他接回自己府上而不是送回静园,尹嵩这是何意?尹峥在屋子里踱步,捏着下巴想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可他晕了多久?他晕的时间,李薇没有来看过他吗?他们会把他一个人留在嫡长主府上吗——在明知道尹嵩在朝堂上处处打压他的情况下?李薇当时就在附近——想到这儿,尹峥猛地顿住脚步,眼睛死死盯住房门。他想起来了,尹嵩请他去的是九川美食荟,他在那里因为吃饭晕倒,尹嵩就可以凭这件事弹劾酒楼的食物安全问题,甚至直接把责任摆到女子商会的头上。这样,不仅可以在查封九川美食荟的同时败坏其名声,扼杀女子商会日后发展的前路,更能在使户政司规避风险的同时留下个兄友弟恭的好名声。

——真是一箭多雕的好手段!

尹峥想的身子发冷,不由得开始担忧李薇与元英的情况,立马推门想要出去。屋门并没有锁,但是当他走到别院的大门处的时候,却发现大门是在外边上锁的,听声音似乎还有兵力把守。

硬闯出去似乎并不是什么好的办法,尹峥想着,叩了叩门:“那个,外边的将士们,可否将门打开?我的身体已经无碍,就不在这里叨扰二哥了。”最后,他还是决定直接表达自己的意向,至少表面上要做的漂亮。

“六少主,嫡长主要求我们没有他的允许不能开门,恕难从命!”外边传来洪亮的声音。

尹嵩真要软禁自己?!尹峥心下暗道不好,自己所想的最差情况是下狱——他怕这一情况发生,还特地对苏慎托付了这件事——但这软禁又是何意?莫非是想要背着他害他的心上人吗!

“那能否麻烦你们去通知一下二哥,告诉他六弟已经醒了……有话想对他说。”尹峥又问,不过他倒是没打算等尹嵩回来对线,只是想要支走外边的人,翻墙逃走。

外边窸窸窣窣了一阵,终于决定了派一人前去禀报尹嵩。此时尹峥已经垫了很多块石头扒到了房檐处,从外边人的视觉死角偷偷探出头来。

外边的人比他预想的要少,一人去禀报了,只有一人还驻守在原地——或许他二哥软禁他一事,并没有很多人知道,所以他故意只安排了很少的人,以防引起别人的注意。

不过对于现在的情况倒好。尹峥摘下挂在腰间的玉佩,瞄准那守门兵卒的脑袋,用十成十的力气砸了过去!

人应声而倒。

还好没打歪!尹峥暗自给自己加油打气,连忙翻墙出来,从外边把门打开,把那晕倒的兵卒拖到门框附近,捡起自己摔成两瓣的玉佩。他小小的心疼了一下,又安慰自己这玉佩就当是给自己挡灾碎了,好歹救人一命呢。他又整体看了一下自己布置的案发现场,对于制造的这种“六少主哄骗兵卒开门后偷袭他逃跑”的场景非常满意,然后便匆匆去找捷园的后门。

刚好太医在给他医治的时候给他换了一身衣服,素色的衣服让他走后门不显得那么突兀。

只不过……尹峥一边匆匆往回走,一边渐渐起了疑心,尹嵩虽然在朝政上刚愎自用,但是在管人方面还是有一套,他要想软禁自己,不可能这么轻易就能逃出来。刚刚他虽然是想掩人耳目从后门溜出来,但到后门的时候却发现一个兵卫都没有,只有几辆空的运菜的车。

不过当下之际最首要的是确认静园的情况。

尹峥想到李薇难过的时候把自己蜷缩成一团的样子,心中一紧,便将那些许疑惑抛之脑后了。


静园被查封了。

尹峥到自己府上的时候,跟门上的封条面对面大眼瞪小眼。

然后下一秒就走上前去把封条撕了下来。

开什么玩笑,这是他家,他活生生好端端地站在这里,怎么连自己家都不能进了!

“哎你干什么!官家贴的封条也敢撕!”他刚把封条撕下来,就听见背后有一个尖锐的声音大声喊道。尹峥转过身去,尴尬地看到由于那人一声大喊,所有人的目光都朝他聚集的场景。

“呃……”他硬挤出两声干笑,问道,“那诸位……有人知道这儿为什么封吗?”

“这么大事儿你都不知道?”依旧是那人,扯着嗓子,似乎生怕整条街的人都听不到似的。

“哎就你知道是吧!”

“我还真不清楚呢,我记得这院子里住的可是六少主……”

“是啊,六少主和六少主夫人还挺好的,前些日子总来我家铺子买糕点……”

“刚刚谁说知道的,再讲讲……”

尹峥看着慢慢聚集起来的人,无奈地叹了口气,真诚地望向那首先发难的人:“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人见着人多了,脸上的笑容都盖不住,故意压低声音说:“我听说啊……是这府上的夫人和侧夫人,在六少主支持她开的酒楼里给嫡长主下毒,要把人毒死呢!结果阴差阳错好像那毒药让她夫君给喝了,现在还在宫里养病呢!得亏当时嫡长主迅速将人送了医才保住了他幼弟的性命……要我说啊,这最毒妇人心……”他摇头晃脑地说着,生动形象到仿佛自己就跟新川的嫡长主和六少主坐在一桌吃过饭。

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

尹峥听不下去了,刚要出声制止,就发现街道的尽头有兵卒的影子。他又看了看面前吵吵嚷嚷的人群,最终决定趁乱绕到静园后门,不管怎么说,先躲过巡逻兵回静园看看情况,再做别的打算。

虽然听着那人的话像是胡编乱造的,但这些说书的人大多见风使舵,不可能在没人示意下如此编排新川少主……况且特地在自己府前编排这些,说他没受到尹嵩的示意,他用手指想都不信。

静园后门也被人贴了封条,尹峥见了也一把撕了下来。后墙的高度比较低,他用手一撑便翻了过去。

府上静悄悄的,他路上没碰到一个人。

到底怎么回事……

尹峥心里逐渐蔓延出恐慌,他加快步伐往李薇的住所走去,甚至没有敲门就要推开门——

“六弟私自毁坏官府封条,是想要违抗主上的命令吗?”就在他要推门的一刹那,尹嵩的声音让他生生止住了动作。

尹峥猛然回过头:“二哥这是何意?”

“我是何意?”尹嵩看着眼前的人一身衣服皱皱巴巴,面色不佳的狼狈模样,心情没由来的好,“我是奉主上之命,来宣布废除元英六少主夫人之位,李薇侧夫人之位的!”

尹峥猛然瞪大眼睛。

“主上这是何意?元英与李薇管理内务并未出过一点错误,对我也并无不好,为何主上——”

“——意图谋杀亲夫,这算对你很好吗!六弟,这霁川李氏可是从一嫁入新川就想要离开,那金川主的嫡长女似乎也对此门婚事不满,是你被人蒙骗了还不知悔悟!”

“不是的,内子并非这样的人,”尹峥努力压制住想要骂人的冲动,“饭菜里有毒的话,有可能是进货的渠道出了问题,二哥可以再去查一下当日进货的人,看看他们是否是别有用心……”

“菜没问题!“

尹峥话还没说完,就听见一门之隔的屋内传来李薇的声音。

“李薇?你怎么样!”听见牵挂许久的人的声音,尹峥立马转过身去,似乎全然忘记了他还在与嫡长主周旋。

“嫡长主,九川美食荟的菜品都是从各川最好的菜农那里收购的,也有专人负责,绝对没有问题,我们绝对不会在菜里下毒的。”李薇清脆的声音传来,她说话不卑不亢,听起来比尹峥还要镇静。

尹嵩嘴角的笑意更甚:“若是菜没问题,我六弟又怎会中毒?”

李薇顿了一下,说道:“当时菜品多为海鲜,又以性寒的蟹为主,六少主吃了不少,最后喝了一杯白酒,应当是二者起了冲突造成的急性痛风之症,又因多食与喝了白酒刺激了肠胃,旧疾复发才会晕倒,醒来之后多吃点含水量丰富的蔬菜水果就应该能避免……”

“是吗,六侧夫人对这饮食之忌可是十分了解,”尹嵩说着,看似不经意地提起,“怪不得给六弟治病的时候,那太医还夸你来着。说什么,当时开府宴五少主突然身体抽搐,也是六侧夫人提出的病因……”

“老六啊,菜没问题,你的侧夫人又在知道什么会引诱发病的情况下推荐了那么多海鲜,这很难不让人多想吧?”他眯起眼睛,看着身体僵直的尹峥。

“是嫡长主您说您爱吃——”李薇立马要解释,却被尹峥拦下了。

尹峥勉强扯出一个笑容:“不、不是的……若是这样的话,那二哥您怎么没有事情呢?应该就是菜的问题,我还是觉得……”

别、别再说了。

尹峥头一次有一种走投无路的绝望之感。尹嵩分明就是在引诱李薇自己说出他晕倒是食物冲突,这样便更好定李薇的罪。他身边那一帮人,从这碎片化的事实之中能罗织出一个从来没有发生过的谎言,这一点他深信。

“我知道,二哥您对我在朝堂之上的做法不满,但这是朝堂之上的事情,跟她们没有关系!”尹峥恳切地说,“若有私仇私怨,也请二哥只与我个人解决。我会去主上那里解释清楚的,也请二哥……也请嫡长主网开一面。”

他对着尹嵩,深深地拜了下去。

“既然六弟这样说,我也不好拂了你的面子,那就请吧。”尹嵩微微侧了侧身,为尹峥留了一条路出来,那路的尽头,是回捷园的马车。

尹峥只感到一阵恍惚,似乎并不能理解事情为何发展成这样,一步一步沉重地往前走着。

路过尹嵩的时候,他听见尹嵩在他耳边说:“六弟如此聪颖,怎么就不曾怀疑,我为何不先宣读圣旨呢?”

尹峥感觉全身的血液瞬间冷了下去。

他转头看向一旁的太监托盘中的卷轴,才发觉那并不是川主专用的卷轴,而是嫡长主用的卷轴,只是当时离得有一段距离,二者颜色又相近,他才误判了。

“二哥是不是不知道假传圣旨更是死罪……”尹峥转过头,与尹嵩怒目而视。

“主上如今病了,是我在摄理朝政,”尹嵩带着充满信心的笑容,“我只要做一个决定,你的夫人和侧夫人都必死无疑……”

是了,尹嵩的目的就是在此。

所以怪不得他要在九川美食荟宴请他,怪不得软禁他又让他有机会跑回静园,怪不得又颇有信心地来静园堵他——这一切都是要把他踩在脚下,用元英和李薇的安危压着他不让他报复。看这架势是又要把他关回捷园,这后续他会受到什么对待,都不能反抗。

尹峥想明白了这一切,能感觉到尹嵩为他编织了一个巨大的牢笼,他只能在这牢笼里被慢慢地吸食血液,最后干枯地死去。

“尹峥,遵旨。”

他咬牙切齿地说出这句话,登上了马车。


——tbc.

次回预告:一号桶就位!


这发文时间是越来越阴间了……

评论(70)
热度(405)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抱膝灯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