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热情淋湿透
别被俗套牵着走

【嵩峥】死谏(03)

〇本章含峥薇较多,尹嵩含量较少。


03

别院内。

“六弟且在这里住着就好,缺什么可以直接和下人说。“尹嵩站在房门外,就像是尹峥来捷园借宿一样说道。

“嫡长主究竟目的为何?”尹峥则是直截了当地问了出声,他虽然身陷囹圄,但也得想办法摆脱尹嵩的控制,“不会只是单纯的要软禁我吧。”

尹嵩眯起眼睛:“我记得先生曾提过让你不要太过崭露锋芒。”

尹峥一怔,随后反应过来——他怎么连老师私下跟他说的话都知道!

“你怎么知道!”

“跟先生说两句话就能猜出来,他很是维护你。”尹嵩说,“请你来捷园养身子,也只是给你时间想一想,身为人臣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

尹峥松了一口气——好歹尹嵩还没变态到连他和老师的私人聊天都听的地步——但又同时又对尹嵩的警告感到冒犯,虽然他的确是新川今后的主人,但如今就以川主的做派与兄弟说话的话,上位之后不知道会做出些什么。

“希望嫡长主也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天下并非仅有朝堂一隅,嫡长主做事不应仅局限于朝堂。”尹峥的确想直截了当地骂尹嵩一顿,无奈不仅是他,连整个静园都在尹嵩的控制之下,他还真不能太过放肆,只能旁敲侧击地告诉尹嵩他这样做已然僭越,同时也不能把治天下简单当做在朝堂之上混的风生水起。

“六弟这是在讽刺我只会在朝堂上耍心思吗。”尹嵩用的陈述句,他并不是想问尹峥,只是想要给他压力。

尹峥抖抖袖子,对尹嵩作揖:“臣不敢。”

“你……”从再次来到捷园别院的时候,尹峥就没叫过他“二哥”,现在又自称“臣”,看起来就是一副一刀两断的凛然大义的模样,“罢了,我管理户政司这些年从未出过大错,我为何要与你解释!”

尹嵩说到最后竟是说的自己有些气愤,一甩袖子离开了。

尹峥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别院门外,然后看着兵卒关上了别院的门,听着大门沉重的落锁的声音,闭上了眼睛。


……未出过大错并不意味着做的就好,新川在变,九川在变,一昧固守成规绝对不是正确的方法。

尹峥长叹一口气。

若是二哥真如以前那样对新川的未来抱有很大的期望,并将心思花在如何解决民生问题上的话,他自然是愿意做二哥未来的股肱之臣。事实上,他当初同老师开始学习的时候,说的愿望就是这个。只可惜,现如今的二哥已经被那些朝臣同化成了只会党同伐异的官,而忘了本来的职。

他回到屋子里,关上门,又想起自己第一次递交奏折前对老师说的,他不会变成二哥那样。

然后他的手开始微微颤抖——因为他接下来要做的事,会无限接近于尹嵩的做法,这是局势发展到现在他不得不做的,却也是让他胆战心惊的。

“希望我不会变成二哥那样。”他喃喃道。


静园,大堂内。

苏慎低着头,根本不敢看两位女主人的脸色。

原因是他刚刚往桌子上放了两张和离书。

那是尹峥赴宴出发前写的,写的有些仓促,字迹并不是很清晰,但是鲜红的手印看着确是血淋淋的, 印的还格外用力,似乎都要把纸张穿破。他交给苏慎的时候苏慎还觉得过了,不就是兄弟之间吃个饭吗嫡长主他虽然坏也不会坏到公然绑架少主您啊,可是他拗不过尹峥就心里嘟嘟囔囔地收下了,没想到现在还真能派上用场……嫡长主他真不是个人!

不过他们家少主也爱给他出难题,苏慎皱巴着一张脸,思来想去怎么解释尹峥为何会留下这两张和离书。

“苏慎,尹峥他什么意思?!”李薇最先炸毛了,虽然她确实一直很想回去,但在尹峥受困的时候怎么让她放心地走啊。

元英也附和道:“是啊,我们并不是雪上加霜之人,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会离开的。况且新川主又不是真如嫡长主说的一般病了,我们若是将和离书交上去,他也不会随便同意的。”

“是……我也说吗,我跟少主说了他他他……他不听啊!”苏慎哭丧着脸,"他是怕自己被尹嵩构陷下狱,不想让夫人跟侧夫人受苦才给我做保险的……要不是来不及他还想把财产分配的事情都写了……“

“可是现在他是被嫡长主带走了又不是下狱,这种事新川主发现了肯定是嫡长主倒霉,所以我们只要想办法跟新川主解释清楚就行了!”李薇说。

“事情是简单,但是两点很难。”元英思索了一下,说道,“第一点是我们现在封府不能擅自联络他人和出门,这渠道不通;第二点就是新川主确实因为少主病倒而生气,他所听到的最初版本就是嫡长主与他讲的,嫡长主又是他最亲近的孩子,我们的话呈上去……很有可能会被当做是为了脱罪说的假话,若是嫡长主在一旁煽风点火,那情况可能会更糟。”

“那让尹峥自己跟新川主说明事情真相是不是就行了?”李薇问道。

“这当然是一个办法,所以嫡长主才要拿我们威胁少主把他软禁……”元英说着突然顿住了,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笑了笑,”如此说来少主留下的这和离书也算有用,我们若是与他和离,尹嵩便没有了威胁他的最大筹码,他大可以与尹嵩来一场正面对决……“

李薇听着,皱起眉头:“元英先生,你这样可把我们说成尹峥的累赘了!我们肯定有方法能帮尹峥的!”她抬起头,亮晶晶的眼睛里冒出一个想法。


“……所以,这就是你的方法?”尹峥看着浑身是菜味儿的李薇突然出现在他的院子里,还是没忍住笑了出来。

“哎呀你笑什么!很不容易的好不好!”李薇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她穿了一身苏慎的衣服,像尹峥当时带她父母看她的时候一样钻进送菜的桶里,到了后厨趁他们换班爬了出来,先去敲了郝葭的门,装作郝葭的侍从在府里溜达了一圈才找到这个别院,又废了老大劲才翻墙进来,灰头土脸的像只小野猫,“不过我给你带了乐生居的桂花糕,不知道嫡长主对你怎么样不过他一定不会给你吃这个的,你尝尝!”

她邀功一样从怀里掏出包了三五层的糕点,递到他的面前。

尹峥接过,露出了他这些天难能可贵的一个笑容。为了联系到外界他试过很多方式,比如跟守门兵卒谈判,比如翻墙出去,但结果不是无功而返就是被看守的人发现捉回来,他是真没想到李薇居然能逃过尹嵩近乎变态般的监视。

“郝葭姐姐跟你的院子就隔着一面墙,我从她院子里翻进来,就没人能捉到我!”她笑着说,很是自豪地挺了挺胸。

尹峥咬下一口桂花糕,甜软的口感瞬间捕获了他的味蕾。因为想要饿自己饿出胃病来找太医传递消息的尹峥此刻感到久违的活着的感觉,他拍了拍李薇的头:“谢谢,很好吃。”

“嘿嘿,我就说你肯定爱吃这个,刘宝泉还不信呢。”

尹峥吃了两口,将剩下的都包起来塞进怀里——被软禁的日子里他整天都想见到李薇,如今真人来给他送了礼物,他可不忍心全部吃掉。

“哎呀,你要爱吃我下次再给你带!”

“不,你可别再来了。”

“为什么啊?你也不相信我能帮上你吗?”

“不是的,你今天能来可是帮了我大忙了,”尹峥连忙否认,“但是……上次的事情可以解释清楚,静园封府期间夫人偷跑出来,被嫡长主发现的话可解释不了。我不想……不想你被人欺负。”

他有些不知所措地绞着手指,说到最后耳朵红的滴血。

李薇听了这话也涨红了脸,她低下头胡乱地说:”没没没关系……!我是说,我是说川主能理解的对不对,我们只要把事情解释清楚……“

“父亲若不是病了,我确实还能搏上一搏,但现在是嫡长主的话……”尹峥叹气。

“不是!”李薇猛然抬起头,把尹峥吓得直接坐在了地上,“新川主没病,那是嫡长主骗你的。不过元英先生说尹嵩在朝堂的话语权确实应该恢复到以前了……或许可能比你开府之前更大……”

“这样……那便还有机会……”尹峥立马冲回房内,拿出一封信塞给李薇,“这信你带回去,让苏慎想办法交给三哥,如果三哥能把这事情报给父亲的话,事情说不定会有转机。”

“这、这是……”李薇攥着信,有点不知所措。

“二哥在户政司这些年做的账目有不少纰漏,虽然他自己并未贪污多少,但手下人确实手脚不干净。这一账目错误若是能呈到父亲那里,父亲至少应该愿意顺便听一下我当日赴宴之真相。”尹峥解释道,他没打算隐瞒李薇什么,除了当时情急之下写了和离书这件事。

李薇听着,似乎也看到了希望,重重地点了点头,然后把信十分小心地藏好。

“好了,你快走吧,估计嫡长主也快回来了,别让他发现你。”

“嗯……你也小心。”

“嗯,这几天委屈你了……”

“你也不好过……”

两个人站在那里,实在是没有什么别的话要讲,却又没有一个人先动身离开——在这种情况下分离太久,显然两个人都舍不得分开。

空气很尴尬的凝固在那里。

“呃……你这里有没有什么可以垫脚的不然我……”

最后还是李薇打破了这份尴尬,不过她话还没说完,就被尹峥像当时看戏的时候一样举了起来,让她轻而易举地摸到了房檐。

“注意安全。”

尹峥背过身去,轻声说道。


几天过后,新川主因户政司多年做假账而震怒,连续罢黜多个官员,令嫡长主闭门思过。

但同时,其因怒火攻心,吐血昏迷于朝堂之上。


——tbc.

次回预告:

“你若偏要维护她,就让你来代替她吧!”


不知道在写什么,感觉写不下去了好崩溃(。

评论(41)
热度(26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抱膝灯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