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热情淋湿透
别被俗套牵着走

【嵩峥】死谏(05)

05

周围是如同死亡一般的寂静和永夜一般的漆黑。

尹峥感觉身上似乎背了千斤重担,每一步都显得分外艰难。他迷茫地走着,蓦地看到不远处有一扇门,便拼了全力走上前去,想要打开那扇门。

门开了,那门后竟是书堂的模样,堂内似乎还有读书的声音。他疑惑地循着声音走去,竟是看到了正在先生教学下朗读经文的尹嵩。不过那模样看起来才不过十一二岁,坐在凳子上脚都够不到地。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力……”小孩子清脆的声音传来,尹峥想再走近些,却发现自己的身体好像被定住了一样动弹不得。

先生微笑着看着尹嵩:”少主可明白这句是何意?“

“知道!课前我问过父亲,”小孩很自豪地说,“父亲说这就是治国之道,不能靠划定边界或者兵马的力量来镇压人民,而是要用‘仁政’来使人民信服。”

“……我将来开府上朝,一定会这样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听到这儿,尹峥握紧了拳头。

是了,怪不得他动不了——这原来是他对尹嵩的初印象。当时他最多也就三岁,嬷嬷去内务厅领东西把他撂在了一旁,他随便走着就走到了学堂,在学堂门口听到他们的对话后就被先生发现了。他本来以为会受罚,但是尹嵩却对先生说让他把他六弟送回去,他在这里继续温习刚刚学过的内容就可以。

于是在所有的记忆都无比模糊幼年时光里,这一段记忆如同每日都被擦洗一般非常清晰且栩栩如生。

他最开始跟先生学习,真的有一部分——甚至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尹嵩那句“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尹峥看着二人最初的模样,自嘲地扯了扯嘴角。

可是后来呢,后来尹嵩开府上朝,他能找到尹嵩的时间愈发减少,而就在这种情况下尹嵩与尹峻嘲笑他的场面都能被他碰上……此后他也是渐渐断了与嫡长主联系的心,但就算这样他依旧能与尹嵩针锋相对地碰上……

甚至、甚至——

他终于睁开了双眼。

那疼痛与快感交杂的回忆只在脑袋里闪过一秒,就痛苦地足以将他从深度的昏迷里唤醒。刚刚醒来的人脑子还不是很清醒,直到身上宛如被巨轮碾压过一遍的疼痛逐渐清晰,他方才明了此时此刻的场景。

他被他二哥强硬的侵|犯了。

这个事实令尹峥难以接受,他惨白着脸想要逃出这华丽的牢笼,却发现自己连支撑起自己的力气都没有。而且,这种感觉并非仅仅是因为尹嵩做的太过火,而是一种全然的无力感,似乎……是尹嵩给他灌了药一样。

——得知他会武功,便用这样的手段来锁着他吗。

正想着,有小厮从外边端了一碗药过来,见到他醒了,还好生吓了一跳。

“少主您醒了?我这就去……”小厮猛地把药汤放在桌面上,就要往外走。

“等等。”

尹峥连忙拦住他。

“……诶?您有什么吩咐吗?”

尹峥知道,他必须先搞清楚现在是什么状况:“我睡了几天?”

“这个……大概三四天了,前两天烧的很严重,每次您喊疼我以为您醒了结果都是错觉……”

“外边什么情况你知道吗?”他继续问,后来又想了想一个小厮哪会知道多少,便补充道,“随便说,比如你们少主这两天的怎么样?外边有什么流言都可以……”

“这……”小厮抓紧了衣袖,似乎有些为难。

“你放心说,我绝不刁难你。”

“少主在您房间里待到早晨,走的时候还不让我们进去,后来就丢给我一个方子让我去煎药,说煎好药之后无论怎么样都给您灌下去。但是少主每天晚上都来给您……那个伤口的地方上药,这件事情少主倒是没有让我们干……”小厮说,“侧夫人的孩子没留下,现在精神受了刺激,听夫人那里的婢女说那天夫人和少主吵了一架,然后夫人把侧夫人接到她院内住了。”

“外边的人知道吗?”尹峥指郝葭流产的事情。

“这信息封锁的挺紧的,除了院子里的人都不知道。”

“那你就告诉我啊?”尹峥努力挤出一个微笑。

小厮的脸一下变得慌乱:“我、我没有……”他确实对六少主心怀同情,却没曾想管事千叮咛万嘱咐地不要跟别院的少主讲话这个戒律忘得清清楚楚。

“没事,”尹峥安慰他,“出了这个门你就当我们的对话从来没出现过就好了。别人问起来,也千万不要说。如果不小心说漏嘴……你就说是我强迫你说的就好。”‘

“是。”小厮感激地看了尹峥一眼,更加觉得这个被他们少主糟蹋了的少主可怜的紧。

所以他忍不住又说了一句:”还有……我给少主和四少主送茶的时候听到,似乎主上病了之后就没在上朝,所以现在的事务都是嫡长主来管。但那病可能……“

“可能?”见小厮不再说了,尹峥挑了挑眉,表示疑问。

小厮的脸皱巴成一团,估计心里在想我闲的没事说这个干嘛,却最终还是凑近了在尹峥耳边说道:“那可能是毒不是病……”

尹峥瞬间出了一身冷汗。

这意思再明确不过——如果父亲一直没有上朝是因为病重,那他们私下如此议论,其心已经足够恶毒;如果这是真的,能如他们一样还在私下里讨论的,那下毒之人可能就是尹嵩!这样看来,无论新川主是不是真的因中毒而卧病……他们谋逆的心思也都已经昭然若揭了!

“这话,你可千万不要乱说——”

 

“六弟,在跟我家的仆人说什么呢?”

尹嵩总是在最糟糕的时刻出现。

尹峥眨眨眼,用眼色安慰了一下那小厮,然后对尹嵩说道:“刚刚他要给我喝药,我问了一下是什么药方。”

“不过是治疗发热的方子罢了,你又不是不熟悉。”尹嵩面上并没有什么表情变化,只是走过来在尹峥床前蹲下,想用手碰尹峥的脸。

尹峥本能地躲开。

但是他躲开后却发现尹嵩面露不悦,心下暗道不好。虽说他的确是厌恶到了极点,但是在这种情形下惹怒尹嵩,显然不是什么好的做法。

“我……”他刚想解释,便被尹嵩捏着下巴强制地扭过头去。

尹嵩用的力气很大,疼痛感刺激地尹峥眼眶发红。他在生理性泪水的阻挡下勉勉强强看到那小厮还畏畏缩缩地站在那里,头几乎要低到地里去。

“不过我比较讨厌不守规矩的人。”尹嵩说着,叫了两个兵士进来,制住了那小厮,强迫他跪倒在地。

“既然忍不住多嘴的话,那你的舌头还是不要了的好。”

——尹嵩到底在说什么话!

尹峥瞪大眼睛,泪水刺痛他的眼眶,那泪却仿佛流到他心里。

“少主……少主!我都说!我都说!求您别……”小厮早已吓得浑身发抖,大声求饶着,似乎他坦白了就会被宽恕一样。

尹嵩听到这里,竟是饶有兴趣地让兵卒暂时不要动,笑着问他:“哦?那你们都说了什么呢?”

“我说……我说……”小厮糊了满脸泪,说话也如囫囵吞了满嘴的东西一样,说话含混,“六少主、六少主问我外边、外边的情况,和是不是有什么流言……”

“那你是怎么回答的?”

“我……”那小厮却犹豫了——毕竟他对尹峥说的话说出来,就算尹嵩不追究他私自与尹峥沟通,也是足够杀头的,“我说外边一切都正常,没有什么——”

“我最讨厌说谎的下属。”

他话没说完,就被尹嵩冰冷的语气打断了。

这句话让小厮心头一凉。

“动手吧。”

尹嵩说完,便不再看那小厮的惨状,而是揪着尹峥的领子让他半坐起来,一手固定着他的后脑让他只能盯着小厮的方向看。他捏着尹峥后颈的手扫了扫尹峥的发尾,凑近了对他小声说:“好好看看,他是怎么被你害成这样的。”

尹峥闭眼不愿去看,此刻他竟觉得一片漆黑是如此亲切——如果可以重来,他宁愿今天不要清醒。或者,永远也不要问出那个问题。

头发被抓的一痛。

尹嵩的声音里夹杂了些威胁:“睁眼。”

尹峥在他手中往后缩了缩,把眼睛闭得更紧了。

“如果你不睁眼,那就不是拔他舌头那么简单了。”

尹嵩这一套做法,似乎每一次都见效。尹峥听罢,尽管气得浑身发抖,也不得不睁开了眼睛。

于是那一幕血|淋|淋的场面,就那样深刻且痛苦地刻在他的眼睛里;那包含着绝望和疼痛的惨叫声,也就此成为他每个深夜惊醒的噩梦。

“……疯子。”

尹峥痛苦地扯出两个字,那在他眼前蜷缩成一团的人也渐渐模糊起来——刚刚清醒的人全部的精神力,似乎是已经全部耗尽了。

尹嵩却笑得更开心了:“如果你没有这么着急问外边的情况的话,他现在应该还完完整整地站在你面前。”

“尹峥,住在这里,要懂点规矩。”

尹嵩瞥了一眼那在地上乱滚的小厮,又转头看尹峥的状况。见尹峥又已晕了过去,脸上的笑容也立马收了回去。他将尹峥的身子随手甩到床榻上,似乎觉得没有意思一样,往门口走去。

 

 

但尹嵩所做的最恶毒的事情,还不至这件。

因为第二天等尹峥再次清醒的时候,看到的依旧是那小厮的脸。他就站在他的床边,惨白着一张脸——没有人能够在前一天刚刚被拔掉舌头之后第二天还能活蹦乱跳。这小厮能够坚持地站在这儿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了。

“你……”尹峥刚想问他,却又在刚刚开口的时候迟疑了——他还有什么必要问呢,这肯定是尹嵩的意思:让他在无尽地愧疚中折磨自己,让那小厮在无尽地痛苦中还要看人眼色低三下四的活着。

“……对不起。”

沉默了一会儿,尹峥从嘴里挤出这三个字。

那小厮没有什么多余的反应,似乎是根本没听到一样,见他醒了,便去端了药来。他把药举到尹峥的跟前,眼睛就这样直勾勾地盯着他,从那双眼睛里,尹峥看不到任何活人的生气。

他顺从地张开嘴将药汤咽下去,但不再敢看那小厮的眼睛。

一碗药汤很快见了底,但在他喝完最后一口的时候,小厮仍然保持着那个姿势没有动。

尹峥本能地感觉到危机——但他全身无力,根本无法做出任何反抗,只能痛苦地承受那小厮突然掐上来的双手。

咽喉被扼住的感觉很快让他产生窒息般的痛苦,全身都因为缺乏足够的氧气而抽搐着,疼痛到一定程度似乎已经不会再给他刺激。

——直到有人把那小厮从他身上拉了下来。

尹峥躺在床上剧烈地咳嗽,似乎要把心肺全都咳出来一样。他的脖子上已经能够看出清晰的掐痕,足以说明那小厮是冲着要他的命来的。

在他咳嗽的时候,有其他小厮叫了尹嵩过来。他应当是在路上就知道发生了什么,脸黑的像是糊了的锅底,推门而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狠狠踹了那小厮的腹部一脚。小厮立即痛得蜷缩起来,一如昨天他被割掉舌头的场景。

“没把你逐出门已经是对你很仁慈了,没想到你居然还想对少主下杀手?”尹嵩这句话几乎是喊出来的,他气得手都在抖,虽然这份奇怪的怒火不知从何而来。

那小厮说不出话,只能发出“嗬……嗬……”的气音。不过那声音却能让人感受到他的意思:他根本不怕杀了尹峥会带来什么后果。

换而言之,他本就是来寻死的。

尹嵩显然也明白了,不过这种宁愿死也要脱离他的压制的行为让他更为恼火,于是他继续说:“想死是吗,那你可知道,我还有多少种方法让你生不如死?”

那小厮不怕,可尹峥怕了。

他这些天经历的事情太多,又见证了尹嵩几乎是断崖一般的性格变化,已经不知道他的最下限究竟在哪了。但是他知道,现在的尹嵩什么都敢做——但是他依旧、依旧不能眼睁睁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因为他陷入如此境地。

“尹嵩……你放过他。”

尹峥闭上眼睛,说出的话还是沙哑的。不仅如此,他脖颈上的掐痕过了一会儿后显得更加刺眼了。

他睫毛颤抖,脸上发紧,用这几乎被摧毁的嗓音说出了他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说出的话:“我会乖乖的,什么都不问。”

 

于是在此后的一个月里,伺候他起居的人都不再与他交流,他也不会主动找人在说话。后一段时间可能因为他比较乖了,尹嵩教人下的药量减少,他能够简单地撑着胳膊起身,但与此相对的,他的脚上也多了一条锁链,为了保障他只能在床边的范围内活动。

尹嵩后来来的就少了,似乎是朝堂的事务愈发繁忙起来。不过尹峥逐渐凝固的思维已经很少去想他了,他每天也就是面对着床尾或者对面的圆桌沉默地坐着,沉默地坐着。

沉默到,他连自己的精神出现问题都没有察觉。


——tbc.

次回预告:可能要开始复仇了吧


有人问是不是嵩峥he,呃不是……

另外博主最近考试,更得会更慢……许愿我不会不写了直接把大纲发出来🙏🏻

评论(41)
热度(27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抱膝灯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