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热情淋湿透
别被俗套牵着走

【嵩峥】死谏(07)

07

尹嵩很久没有感觉到如此的无措。

他看着太医们手忙脚乱地给尹峥止血,却感觉身体无比僵直,仿佛被什么冻住了一样无法动弹。他感觉到自己在发抖,是一种无法控制的生理性的颤抖。

那种许久不曾出现的害怕的感觉几乎控制了他的头脑,虽说他的确在策划杀死他的父亲,但毕竟那依旧是隔着一个床帘一个屋子,而且慢性的毒素不会见血,他一直对亲人的死亡没有明确的实感。但是尹峥在他面前割腕咬舌都是实实在在的视觉冲击,突然的让他无法回避无法忽视。

越是这种时候回忆越是汹涌地涌来。

他想起来他见尹峥的第一面,是听说了和夫人把孩子送到嬷嬷那里后,出于好奇偷偷溜过去看的。尹峥刚出生的时候只是小小一团,但是却安静的很,好像这个时候就知道自己的出生并没有人期待一样。他当时想的什么来着,他似乎是对这个小团子很喜爱来着,甚至把自己身上挂的玉佩都给了带他的嬷嬷,说嬷嬷你要照顾好我的六弟呀。后来他的玉佩不见了被母亲看到,他只能扯了谎说不小心弄丢了,川夫人说他不小心,便派人天天看着他,他也不好溜去玩。

后来上了学堂,学业繁忙的他也没有时间玩了,但是他那时很渴求父亲的认可,虽然也羡慕其他弟弟可以快活的玩耍,却依旧稳稳地坐在学堂里读书练字。

再次遇见尹峥也是那个时候。

他当时一眼就认出来了尹峥眼角下那颗小痣,便拦住了先生教人带尹峥回去。后来的尹峥像是得了趣,总是不知道从哪里跑过来找他,他当时正在学棋艺,解残局解的头痛,便和尹峥玩起了没有任何目的的娱乐棋局——直到后来川夫人不知从哪里得知了这件事。

川夫人将他狠狠骂了一顿,从不认真学习学堂知识骂到不会谨慎选择朋友,说尹峥那小子克母亲命里有灾星,你不要跟他再多接触,老四的生辰极好,你多跟他走动,能旺你的运势。如果还非要跟尹峥往来的话,见一次面就抄一遍课本。他满腔的真诚像是被一桶冷水彻底浇灭了,跟四弟说话的时候多了些怨气,说的话也难听起来。但这话不巧被尹峥听走了,他似乎真的听了进去,也渐渐地跟他疏远起来,只做些维持表面兄弟的工作。

一开始他确实是难过的,可后来因为什么变了心呢。是官场上的纵横捭阖迷惑了他的眼睛吗,还是尹峥突如其来的亮眼政策叫他感觉自己的位置开始动摇了呢?怨毒的心思一旦萌芽便不可收回地疯涨,逐渐牵引他将一个原本意气风发的人逼到在他面前都要咬舌自尽。

“等他醒了叫我。”

尹嵩闭了闭眼,长舒一口气才勉强能说出一个完整的句子。他说完便拂袖离开了别院——他需要一点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


尹峥感觉自己好像漂浮在云中。

轻飘飘的,但是意识却是清醒的。

尹嵩醉酒之后的侵|犯让他游离的灵魂回到了已经如同行尸走肉的身体里,而那种难以言说的疼痛也在同时告诉他他现在的生命是多么的不值一提。

近一个月的整天没有人跟他交流、他自己也无法动弹的日子已经逼疯了他,他总感觉下一秒尹嵩就会推门而入,拖着那小厮死去的身体,鲜血铺了满地,然后那早已死透的人却从地上爬起来,掐着他的脖子质问他为什么还活着,或者辱骂他现在活的有多么下|贱。

与这些相比,自杀那一瞬间的疼痛根本算不上什么,在意识坠入这片无尽的云中的时候,他竟感到难得的放松——不用再看别人的眼色生活,不用过爹不疼娘不爱的生活,不用学那些繁复的知识来打磨自己,不用和兄弟们勾心斗角……身上的担子一下子都消失了,他自由了。

但是,他总感觉自己的心里缺了一块,整个人飘在空中,什么也抓不住。

他试图向某个方向走去,但在无垠的黑暗之中,他的短短几步似乎根本算不上什么。但走的久了总算有些回报——在不远处他看到了一个一眼看到就令他感到万分熟悉的背影。

虽然分辨不出是谁,但是至少应该是个人——尹峥想也没想,就冲那个方向跑了过去。令他惊讶的是,这背影的确不是镜花水月海市蜃楼一样的虚影,因为他的手的的确确拍到了那人的肩膀。

那人转过头来。

尹峥看到那张脸、那双杏核一样圆圆的眼睛,心里空缺的那一块像是猛然被填满了——他想起来了,想起来了那个一直被自己强硬的忽视掉的人,也回忆起了那段本应刻于心底的时光。

“尹峥……?”

少女软软的声音里带着她自己都察觉不到的颤抖,那双像小鹿一样的眼睛瞬间就红的要落下泪来。她伸手摸了摸尹峥的脸庞,又狠狠掐了一下自己的脸蛋,然后泪水就无法控制地滚落下来。她猛地扑过去抱住尹峥,用手臂狠狠将他困在自己的怀里,像是她一松手尹峥就会消失一样。

“我好想你……”她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句子都很难连成一句,“我、我做梦都梦不到你……”

肩头的衣服很快就被她的泪水浸湿了,潮湿的触感似乎也在告诉尹峥这不是梦。他有些迟疑地回抱住女孩的腰,颤抖着嘴唇吐出那两个字——

“李薇。”

他从第一眼就喜欢上的、鲜活的小姑娘。

在这一个月里他几乎是逼迫自己不去想她,因为身体的遭遇让他迟疑、让他后退。他只求李薇和元英都别等他了,在他留下的和离书中按上手印,然后元英回去做她的川主,他的小姑娘回去在霁川过想过的生活。他不敢细想如果尹嵩不放她们走的话她们的境遇如何,因为那只会给他带来更多的无力感……不过,如果这并不是死前的走马灯或是什么死前最后一个愿望的话,那他的小姑娘看起来过的并不好。

“……别等我了。”他拍拍她的背,也不去细究这究竟是幻境还是什么了,“回霁川去吧。”新川马上要变天了,这里已经没有你的家了,回去吧,李薇。

但怀里的身体好像只是短暂地停止了一下颤抖,便抱的更紧了些。李薇闷闷的声音从他胸口的高度传来:“你什么时候回来啊,现在这种情况我好像真的没有办法了……”

“你快回来吧。”

尹峥忽然感到眼前一阵刺眼的光。


尹峥在他尝试自杀后的第三天夜晚醒来,那道刺眼的光是今天格外圆的月亮从窗户透进来的光芒。

和他在捷园别院的那一个月状态一点也不一样,此刻他的眼神似乎恢复了曾经那种清明,心里也有了逃离这里的计划的大纲。

毕竟鬼门关走了一遭,那些身体受到的残害似乎也不再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有人还在静园像个傻子一样等他回去——虽然他也清醒的认识到那应当只是自己的幻想,但李薇的的确确是他寡淡生活里少有的鲜活与唯一的光芒,就算那是镜花水月海市蜃楼的光,他也要走出去亲眼确认了,再决定自己的未来。

绝对不能让她再等他一次了。

他这样想着,忽然听到开门的声音,便连忙闭上眼睛装作自己还昏着的样子。

来人脚步放的很轻,好像他不是深度昏迷而是浅浅睡着一样。然后他坐到了尹峥床边,整理了一下呼吸才开口:“尹峥……”

他一说话尹峥心里一惊,这声音绝对是尹嵩没错,可他声音里的沙哑和疲惫却是他从未见过的,似乎那里边还包含着一些绝望。

“第三天了……太医说如果一周之内你没醒过来的话可能就……”尹嵩犹豫了一下,没有继续说下去这句话,“外边的流言我已经快要压不住了,求你快醒过来吧……”

听到这里尹峥感觉挺可笑的,现在尹嵩对着一个半死了的人忏悔又有什么用。不过这倒是醒来的一个好时机,他必须抓住尹嵩还沉浸在这种悲伤的心绪里的时候加深他内心的内疚感,才能达成自己跑出去的目的。

于是他睁开眼睛,遗憾地看了尹嵩一眼,又木然地转回视线。

在尹嵩眼里,这种遗憾显然被他解读成了“啊,怎么没有死成啊”的遗憾。

“六弟,你醒了……”他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就干巴巴地说了一句两人都知道的事实。

“嗯。”尹峥的头小幅度地点了点,“你也很遗憾吧。”

“我不是……我真的没想要害你。”那种熟悉的无措感又袭来,尹嵩这两天想了很多种面对醒来的尹峥的想法,却在看到他毫无活着欲望的双眼的时候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尹峥轻轻笑了一声,似乎听到了什么天大的笑话:“也是,看起来你对我的身体还是挺感兴趣的,死人好像用不了的多久。”他嗓子很干,说这话的时候像是劈裂了嗓子一样疼痛。

尹嵩又搬出来一些证据试图证明自己的话是真的,他甚至把当时疏远尹峥的原因说了出来,把那久远的尹峥肯定没有记忆的玉佩也拿出来说事,结果尹峥只是笑得更加悲凉:“……怎么,为了那一块玉佩的好处你想要我怎么赔啊。”

真是好笑,如果这话在他跑走之后说,尹峥百分百会信他;如果在他开府之后说,他也会原谅他。现在他将他伤的体无完肤,又拿着小时候的事情来阐述自己原本的想法,又能安慰到谁呢。

——这一招也不行。

单纯的话语无法让他相信,打亲情牌也已经失了效。尹嵩之前的想法之中只有最后一个了,这一个想法其实按尹峥的性格来说成功率很大,不过三番两次的使用他真的不想再做这种事情了——不过眼下的局面尹峥对他的信任已经降到不能再降的冰点了,那么……只有这一条路可以走了。无论如何,他要把尹峥这条命以最“鲜活”的状态留下来。

“你得活着帮我处理户政司的事情,否则我可以出台一些政策让川里少年少女跟你一起陪葬,也可以不给灾区拨款,让那些流民生不如死……尹峥,你知道我做的出来。”他尽量面无表情地说着,看着尹峥的脸色再度变得铁青,“你得好好保护你这条命,也得表现出我们之间没有任何事发生的样子。”

然后他看见尹峥瘦的只剩下一把骨头的手紧紧攥住了床单,但却拼了命一样冲他笑起来——他痛苦又清醒的知道自己赌对了,又一次把握住了尹峥的软肋。这软肋太大了,他只能答应这个条件。

“……我知道了。”尹峥轻声应道。


——tbc.

变成周更了可恶T_T

评论(24)
热度(223)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抱膝灯前 | Powered by LOFTER